今天晚上去新莊霖松婦產科診所上美強生媽媽教室

其實今天是來測試...美強生在小診所的媽媽教室有沒有贈品...

6點10幾分到 , 講師發了資料 , 就趁機利用上廁所去看一下後面的小房間 , 有沒有放禮物袋...

結果......沒有!!

還好課程是我想聽的-做月子...

課還沒開始前 , 我正在填資料...

突然...李老闆跟我說..."那是丸子嗎?..."

我一度以為我聽錯...他就跟我說..."後面ㄚ..."

轉頭看...還不敢確定...可是看到她新拿到的"卡洛塔妮"的袋子...應該是吧...

還是不太敢確定 , 就打她手機 , 看有沒有響(是在面交ㄛ?...)

聽到賭神的音樂...就沒有錯啦!!

也太巧了...丸子竟然會跑來這裡上課...真的是到處趴趴走...
(好笑的是...每次巧遇我的朋友都是李老闆先發現的...真愛亂看...)

到6點30開始上課囉!!



如何作好月子及營養照顧

講師:陳葦庭講師

@坐月子的目的
充分的休息
臟器恢復
面對新生活開始

通常做月子約為30~42天 , 甚至2個月
建議在生產後六個月內瘦身恢復身材 , 六個月後新陳代謝會下降

@坐月子的方式
家事管理員到府服務
月子餐外送(建議可以考慮前兩週)
月子中心(建議可以考慮前兩週)
家人協助

@西醫觀點
在胎兒及胎盤組織婉出後 , 子宮靠肌肉收縮讓血管受到壓迫止血
若收縮不好 , 需靠子宮收縮劑恢復

@中醫觀點
藥補->食補
第一週 活血化瘀
第二週 利水去濕
第三週 滋陰補血.補氣
第四週 補腎.養顏美容

@現代營養學觀點
配合產後復原階段進食
產後營養重質適量

@階段坐月子
第一階段 排淨惡露
排惡露的黃金時期
豬肝:性溫味甘苦 , 富含蛋白質.脂肪.鐵
用茶油.老薑炒
苦茶油:含有山茶芝素等成份 , 可消除人體內的雜質毒素
生化湯:生新血.化瘀血
產後2~3天開始喝 , 服用7~10天
讓當初胎盤著床部分的子宮內膜的血栓剝落(化瘀血)
新的子宮內膜才能重建(生新血)

第二階段 去濕補腰筋骨
哺乳者促進乳汁分泌
生產時 , 骨門全開需盡速捕腰骨 , 促進新陳代謝
這個階段惡露逐漸減少
川芎杜仲腰花
腰花(豬腎):與藥材杜仲可強筋骨 , 防產後腰酸

第三階段 滋陰補血.補氣
進補的最好時機 , 可開始吃麻油雞 , 以藥膳幫助產後調養
麻油雞酒:麻油+雞+酒
補充營養.消除便泌
麻油:補五內.易力氣.長肌肉 , 填髓腦 , 久服輕耳不老 , 堅筋骨 , 明耳目 , 耐飢延年
這個階段惡露已排盡 , 盡量補氣血 , 是進補的時機

第四階段 補腎.養顏美容.注意身材
以養身食材為主
以蒸.煮.燉等低油的烹調方式 , 避免過多熱量 , 吃的健康美麗

@月子期間自我照顧
生活
洗髮-乾洗劑
衣量.襪.帽
產墊.產褥墊
束腹帶或腹帶
如廁沖洗
 
傷口照護
自然產:會陰傷口需維持清潔 , 會陰沖洗 , 坐浴
剖腹產:傷口癒合前必須維持乾燥

身體水份的平衡
產後水份的排除
排尿:
24小時內會有大量的尿液
每4~6小時內要解尿
排汗:
產後幾天會內會大量排汗

產後痛
自然子宮收縮
藥物(子宮收縮劑)
發炎

@月子期間寶寶的照顧
寶寶第一年的營養來源:最佳營養來源-母乳
溢吐奶
奶量
母乳
衣量
臍帶護理
副食品的添加
特殊代謝疾病奶粉(請教小兒科醫師)
特殊配方奶粉(請教小兒科醫師)

這堂課果然沒有贈品...

不過還好碰到丸子...

所以我們去拿了...
1.jpg  

arrow
arrow

    Franki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